研究队伍
院士专家
研究部主任
博士生导师
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研究员
副研究员
李薰
性 别 最高学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研究员 专家类别  
部 门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电子邮件  
电 话   传 真  
简历:
  李薰,曾用名李文杰,191311月生于湖南省邵阳县。他于1919年开始入江西省南昌市省立第三小学读书,1926年至1932年,先后就读于湖南长沙育才、明德、长郡、岳云四所中学,高中毕业后免试保送湖南大学矿冶系。1937年通过湖南省试留学英国,入雪菲尔德大学冶金学院深造,1938年得该大学布朗敦奖章及奖金,194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同年起留任雪菲尔德大学研究员兼指导,1945年任该大学冶金学院研究部负责人。195011月,中科院院长郭沫若写信给李薰,请他回国筹建冶金研究所( 后改称金属研究所)19518月,李薰摆脱各方面的纠缠回到祖国。
  他从回国到去世前,历任中科院金属所研究员、所长、党委副书记、第一、二、三届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名誉所长,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党组副书记,中科院副院长、主席团成员、党组成员,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常务委员、主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冶金组副组长,冶金新材料组副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金属学报》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矿冶卷副主任编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三、四、五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沈阳分社副主任委员,中共辽宁省委委员,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代理主席等职。

  在英国期间,他研究冷加工对钢的性能影响和氢在钢中的作用,证明钢中发裂是由于氢的存在所引起,提出了解释钢中发裂生成的理论。在氢脆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工作,发现冷加工极大地增加常温下钢的电解渗氢量,使钢的氢脆敏感性显著提高;阐明了不同温度下钢材尺寸大小,时间与钢中氢含量的关系,为热处理去氢奠定了科学基础。基于上述工作,1951年在英国获得冶金学博士学位。雪菲尔德大学为了纪念他的成就,在他工作过的实验室里,悬挂他的像片,并陈列他亲手制造的一套定氢设备。

  李薰回国后,负责筹建并主持金属所的工作,历时30年。在建所初期,他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为武汉钢铁公司和包头钢铁公司的兴建,抓了大冶和白云鄂博两铁矿的选矿研究;抓了耐火粘土和硅石调查研究,配合地质勘探工作,为苏联援建设计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二是指导科研人员为鞍钢炼钢平炉强化冶炼,发明了铝镁砖,并深入研究其使用损毁机理,使铝镁砖的大发展成为可能;与鞍钢合作改进炼铁高炉高铝耐火砖炉衬。三是研究强化炼钢过程,与大连钢厂合作,在国内首选实现电炉氧气炼钢。四是研究提高钢质量。在李薰的主持下,建立了测定钢中氢、氧和非金属夹杂物的技术,并培训了工厂检验人员,在全国主要钢厂推广。有关钢中氢的工作,曾在1956年荣获中科院首次颁发的自然科学奖金三等奖。在此期间,李薰结合提高钢的质量和强化冶炼过程的工作,指导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开展了冶金过程物理化学的研究。李薰在50年代就创造性地提出解决我国稀土资源利用的问题。他是我国稀土资源开发应用科研工作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在他的组织和推动下,金属所坚持不懈地进行了稀土开发应用的研究, 取得了一系列成果。1965,国家科委成立的稀土和铌在钢中应用的领导小组,由李薰担任组长。

  50年代末,金属所的研究方向从以服务于钢铁工业为主转变为主要发展新材料、新技术和相应的新测试方法。李薰迅速组织力量,于较短的时间内,在研制高温合金、难熔金属等尖端材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首先在国内建立或采用了真空冶炼,等离子喷涂和焊接,高压电子束焊接等许多新技术。60年代初,他受国家科委委托,主持全国高温物性测试工作,在金属所建立了高温物性测试基地。针对我国镍铬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李薰组织科研人员开展了节约镍铬的新钢种发展工作,其中铬锰氮不锈钢在尿素工业中享有很好的声誉,1964年获国家工业新产品二等奖。从1959年开始,金属所又对铁锰铝合金系进行了较系统的开拓性研究,对发展低温、无磁和耐热钢起了指导作用,为此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李薰一贯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基础性工作。在建所时,他就设立以葛庭燧为室主任的金属物理研究室,从事晶体缺陷与力学性能的研究。到60年代初,金属所又成立了以郭可信为室主任的合金结构研究室。李薰还号召高级研究人员一定要有自己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他本人就率先攻坚,选了难熔金属的难题,把氧化作为研究对象。

  李薰重视智力开发,培养科技人员。建所初期,国家分配给金属所的一批大学生,他们缺乏钢铁工业的知识,李薰便确定边建设、边工作、边培养、边学习的建所方针。一方面组织高级研究人员为他们讲课,另一方面把他们组成工作组,派赴钢厂,在生产实践中锻炼。金属所还经常举办讲座,邀请许多国内著名学者来所进行系统讲课。李薰和其他同志一样,参加听讲并一同考试,考分全部公布于众,李薰获得的考分总是名列前茅。

  李薰多次参加制订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工作。1956年,在国家编制自然科学十二年长远发展规划时,他负责的是冶金科学技术部分。1962年,他又参加制订国家冶金学科方面的规划。

  60年代初期,金属物理是当时提倡的重要领域。但在政治支配学术的形势下,人们对位错理论顾虑甚多,裹足不前,李薰主张要批判它,就得先弄懂它。他推动并参加1960年在长春召开的全国位错和电子论两个学习班,尔后又在沈阳召开了全国金属物理报告会。通过这些活动,使中国金属物理界的科学工作者对位错理论有了较深的了解,从而作出自己的判断。

  李薰是中国金属学会最早的发起人之一,历任各届副理事长。他从1956年《金属学报》创刊之日起,一直担任该学报主编。他是《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的编委,也是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材料科学丛书》的主编。他为大百科全书撰写的冶金学和金属学条目,是他的富有学术价值的遗著。

  19787,中科院沈阳分院成立后,李薰任分院院长。他作为著名的老科学家和学部委员,声望高,号召力强,但他从不依仗这些开展工作,而是讲究实际,注重实效。他对我国现行科技体制存在的很多弊端,多次提出批评和改革意见。19804月,他在沈阳分院科技干部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加强人才培养的问题,反复强调要打破平均主义,破除论资排辈,提倡老科学家欢迎后来居上,为年轻有为的同志搭梯子当垫脚石。他还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要搞好人才流动,积极主张搞活科研队伍,打破死水一潭的局面。他对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大胆放手使用, 把他们提拔到一定领导岗位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他认真贯彻党的科学技术发展方针,积极促进科研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沈阳自动化所开展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研究,一度认识不一致,难度较大。为了统一认识,排除干扰198111月,在李薰主持下召开了智能机器人在海洋中的应用课题审议会。李薰对开发这门学科的必要性、现实性和应用前景提出了肯定性的意见,使这项研究被确定为中科院的重点课题。

  19815月,李薰被选任中科院副院长和技术科学部主任。

  19833月,李薰肺病初愈,为了考察攀枝花钢铁公司、长城钢厂及武钢等冶金企业,在行经昆明途中,于当月20日逝世,终年70岁。

  李薰的主要著述有科学论文近30篇。早期发表的《冷加工对钢性能的影响》等系列论文前后共8篇,有关氢在钢中作用和发裂方向的论文8篇,1965年有关钼的氧化的研究论文2篇,此外,在《科学通报》上曾刊载文章2篇。

研究领域: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个人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