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院士专家
研究部主任
博士生导师
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徐曾基
性 别 最高学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研究员 专家类别  
部 门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电子邮件  
电 话   传 真  
简历:

  徐曾基,19314月生,江苏省吴江市人。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分配到中科院金属所工作。19567月,到苏联科学院冶金研究所深造,196010月毕业,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相当于Ph.D) 。他在金属所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科技处副处长、处长,副研究员、副所长、所党委书记、所长、研究员和第四、五届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他还兼任沈阳材料与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理事长,沈阳市及辽宁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机械学会常务理事、沈阳市留苏及东欧学会理事长。

    1952年至1955年,进行鞍钢平炉钢质量、钢中气体分析研究。1956年至1966年,进行脱氧过程的物理化学、液态合金性质、氧的活度和熔解度的研究。1964年至1974年,参加808761高温合金和CrMnN. 924不锈钢的研究工作。1980年以来,从事科研计划管理和研究所改革的软科学研究,如科研课题和机构的分类管理、科技人才的流动聘用和继续教育、研究所的改革等课题,发表过的主要论文共13篇,其中有关学术研究的6篇,有关科研管理和研究所改革的7篇。1987年,完成了国家科委委托的软科学课题“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分类研究报告”。

  19812月至19908月,他在担任金属所常务副所长、所党委书记和所长期间,和班子成员一起,积极探索研究所的改革途径,组织领导全所改革做了大量工作。1983年,他接受了金属所为中科院改革的试点单位的任务,抓了调整班子,首先是调整所级班子;调整研究室,室主任实行任期制, 科技队伍试行有领导的自由组合;建立并加强技术系统;加强技术咨询工作; 建立岗位责任制等工作。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他提出了“一主两翼”的办所模式,一主就是积极承担国家攻关项目和纵向合同重大课题,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一个侧翼是建设四个开放实验室,进行基础研究和863 高技术跟踪项目;另一个侧翼是建立三个技术发展部和八个新材料开发公司, 进行技术开发和成果推广。在学科方向上,实现了战略转移,由过去以传统结构材料为主转向特殊条件下使用的结构材料和新型功能材料研究。明确以快冷非平衡材料、复合材料、磁性功能材料和特种结构材料为四个主攻方向,从材料研制转向材料与器件并重,使选题更加切合经济发展的需要。财务管理上,多渠道开辟经费来源,院拨事业费和自筹的纵横向课题费和开发咨询的毛收入的比例,到1988年已接近13,使金属所初步具备自我发展能力。19881990年,金属所先后6次受到沈阳市和中科院的表彰。他于1988年,被评为沈阳市优秀科技实业家,1989,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1990,受到沈阳分院与沈阳市人民政府表彰,被评为市院合作先进工作者。他享受国家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

研究领域: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个人网页: